染疫後可能出現新冠長期症狀,恐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這項臨床研究由39位參與者(12位新冠確診者合併疲勞症狀、15位新冠確診者沒有疲勞症狀、以及12位健康受試者),利用痛覺感受指數(NOL index)去估計心率變異性(HRV),進而評估自律神經功能。

 

COVID-19疫情未見趨緩,已步入全民與病毒共存的階段,此時除了防疫,確診康復後的健康維持,也是接下來得要用心面對的課題!

 

不容忽視的後遺症,自律神經失調引發全身上下更多問題!

染疫後可能出現新冠長期症狀,恐導致自律神經失調?

 

 有不少COVID-19患者在康復後,會出現所謂的「新冠長期症狀」、也就是新冠肺炎的急性後遺症,可能包括:腦霧、疲憊感、運動時呼吸短促、頭痛、心悸、身體疼痛、頭暈等等症狀。據國外報導指出,在多項研究中發現,不僅輕度至中度的COVID-19症狀會破壞自律神經的平衡,大多數長期新冠患者也出現了中度至重度的自律神經失調,且年輕確診者即使症狀輕微,也可能導致自律神經系統失調,影響心血管健康!

 

把失調的自律神經調回來,就有機會降低後遺症影響!

 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新冠長期症狀患者確實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而一旦人體自律神經失調,也會影響原有症狀更為嚴重;因此,我們可以說新冠長期症狀與自律神經失調互為因果。若能把失調的自律神經調回來,那麼後遺症對健康的影響就有機會降低。

 

Figure 1

圖說:

1. 健康受試者(綠線)及新冠長期症狀患者合併疲勞症狀(紅線),兩組的痛覺感受指數存在明顯差異。

2. 新冠長期症狀患者合併疲勞症狀(紅線)及新冠長期症狀患者無疲勞症狀(藍線)的痛覺感受指數並無差異。


【文章推薦】
發生長新冠症狀時怎麼辦?有長新冠門診嗎?

【資料來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93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