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COVID-19患者康復後的整體自律神經功能恐變差?!


這項臨床研究是由50位COVID-19康復病人組成,對照組為50位健康且沒有疫苗接種史的人,主要以測量心臟超音波、24小時心電圖來分析心率變異度(HRV)。

研究指出,COVID-19患者康復後的整體自律神經功能恐變差?!

 

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可能發生在感染COVID-19病毒的急性期。其中,心率變異分析(HRV)是評估心臟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平衡的有用工具。此研究想藉由心率變異度(HRV)來評估COVID-19病人康復後的自律神經功能變化。

 

發現:染疫康復者的HRV比正常人低,代表自律神經功能變差!

  • COVID-19康復族群的SDNN、SDANN、SDNNi、RMSSD、pNN50等HRV指數顯著比正常人低。
  • COVID-19康復族群的TP、VLF、LF、HF等HRV指數也比正常人低。

COVID-19康復後患者的HRV指數和正常人相比有明顯改變,可能有某種程度的自律神經失調。此外,HRV可能是偵測COVID-19患者康復後,是否有潛在自律神經失調的有用工具!

雖然呼吸道是COVID-19病毒的主要侵犯組織,但在不同的研究中,都顯示在新冠病毒急性期,心血管也會受到波及。即使COVID-19患者完全康復後,仍有許多患者有心悸或呼吸急促等情況,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這可能表明COVID-19病毒對康復患者已產生慢急性後遺症,包括自律神經失調。

 

【資料來源】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anec.1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