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多為輕症沒關係?研究指出:恐破壞自律神經平衡,導致心血管問題!


此臨床研究,是從116名COVID-19 PCR陽性病患中,排除41位有糖尿病、高血壓、昏厥病史的患者,其餘75位分為:重症組(45位診斷出間質性肺炎)與輕症組(30位),以進行心血管自律神經反射測試(CART)、心率變異度(HRV)、血壓變異度(BPV)及壓力反射敏感度(BRS)等測量,並將結果與77位健康控制組相比。

 

確診多為輕症沒關係?研究指出:恐破壞自律神經平衡,導致心血管問題!

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新冠肺炎確診者中,有絕大多數(約佔99.7%)是輕症表現、甚至無症狀,但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在本研究中發現,COVID-19重症組有51.5%為自律神經失調,輕症組更高達78.0%有自律神經失調,與健康控制組相比有顯著差異。

 

自律神經失調異常,新冠好了,身體其他機能卻跟著遭殃?!

自律神經系統負責調控心率,交感神經促使心跳加速、副交感神經則會讓心跳減緩,兩者需維持平衡,身體器官機能才可正常運作,一旦失調異常,就可能導致心血管功能障礙,如同研究中也發現,所有COVID-19病人的壓力反射敏感度(BRS)均顯著降低,這代表著心因性猝死機率的增加。

 

維持自律神經平衡,幫助減少健康衝擊!

因此,確診後不單是針對症狀來診治,更要評估檢測自律神經有沒有失調,若自律神經失調,就要尋求專科醫師協助,予以改善,以盡早預防更嚴重的情況;另一方面,無論是否染疫,平時即要維持自律神經的穩定與平衡,以減少疾病來時對身體健康的衝擊。

 

【資料來源】https://www-frontiersin-org.translate.goog/articles/10.3389/fnins.2021.640835/full?_x_tr_sl=en&_x_tr_tl=zh-TW&_x_tr_hl=zh-TW&_x_tr_pto=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