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冠急性後遺症」?如何治療長新冠?如何緩解這些症狀?


 

長新冠,新冠後遺症,治療,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所謂長新冠(Long-COVID)是指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的長期後遺症,通常在染疫後3個月內出現,而且會持續至少兩個月。長新冠症狀包括「腦霧」、疲倦、呼吸急促、肌肉疼痛、咳嗽、抑鬱等症狀。

而所謂的「新冠急性後遺症」:主要症狀為咳嗽、疲倦,症狀持續少於兩個月,通常在12周消退。進入到長新冠,則會有味覺或嗅覺問題、頭痛、呼吸急促,甚至影響工作。

不論出現急性後遺症或長新冠,規律的睡眠和運動均有助改善,確診康復者如有需要應找醫師診斷。


香港長者染疫後出現吞嚥困難、精神變差等症狀

 

在香港,甚至有長者染疫後出現吞嚥困難、走路乏力或精神變差,吞嚥能力退化,容易嗆到。上述問題通常一般人在新冠康復後半個月內即恢復正常,但老人有可能要好幾個星期。

建議染疫的長輩應攝取充足營養並充分休息,家人亦可多與其聊天或翻看舊相簿,但若長輩神志混亂,建議盡早求醫。


國外部分兒童染疫後出現神經系統及多重器官發炎

而在國外,有病童的神經系統或心臟因此受影響,或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MIS-C),即腦部及腎臟等多個器官發炎。通常會出現高燒、皮膚紅疹、眼球血絲、腹瀉、和低血壓的症狀。其他症狀還包:心臟衰竭、淋巴腫大、嘴唇乾裂、舌頭味蕾凸起小顆粒的草莓舌等。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專家也指出,MIS-C成因還有待確認,但臨床觀察顯示,有一定比例的兒童在染疫後會出現MIS-C,及時治療後多半能痊癒。


醫界如何治療長新冠?

 

視不同症狀而定,如嗅覺異常的患者需接受高劑量維他命和芳香療法(Aromatherapy);部分康復者因肺纖維化而呼吸急促,需接受抗纖維化治療。


如何緩解長新冠症狀?

 

患者應保持規律睡眠及運動,若病情持續沒有好轉,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應就醫治療。

 

【參考資料】

1.〈明報健康網〉【新冠康復者】急性後遺症主要症狀:咳嗽疲倦持續少於2個月 長新冠影響味覺嗅覺頭痛氣促難根治 孔繁毅建議設指定門診跨專科治療

2.〈康健雜誌〉染疫兒童康復後,恐有多重器官發炎、長期新冠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