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向「哈啾人生」說不!


--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治療【過敏性鼻炎】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輕症的過敏性鼻炎發作時,偶而頂多吃藥控制一下即可。但來到拉菲爾就診的患者大都是比較嚴重的,多數已經因過敏性鼻炎影響到生活作息、人際關係及學習、工作效率了。他們共同的煩惱就是藥物僅能維持短時間舒適、不想再吃藥,卻又不得不服藥。當他們知道過敏性鼻炎的根本原因是「監控環境的感覺神經太過敏感,而導致反應過度」,吃藥只能控制症狀,不是治療造成症狀的源頭時,都會很訝異。得知過度敏感的神經可以藉由拉菲爾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徹底改善,反而比用藥物控制症狀,更能夠擺脫持續卻又突發的惱人症狀時,周邊的人都可以感覺到他們眼中散發出無比高興的光芒,「終於可以擺脫過敏性鼻炎的糾纏!」對生活又燃起一線生機。


環境惡化下的【哈啾人生】


台灣地區6歲至12歲的學齡兒童,高達3成有過敏性鼻炎。由於空氣污染、每逢季節轉換,或接觸到塵蟎、二手菸等過敏源,就開始流鼻水或打噴嚏。


在兒童時期即罹患過敏性鼻炎,若未妥善治療,恐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睡眠和學習品質低落,甚至產生慢性鼻竇炎、中耳炎,嗅覺受損和氣喘等後遺症。


過敏性鼻炎的成因及影響

 



此外,根據中研院與台大最新的研究顯示,具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出現過動症的比例,比一般孩子高出2.8倍。所以,過敏與過動間確實有關連性,判斷可能是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過多、失衡,而引起過動症狀。



環境惡化下的「哈啾人生」


【過敏性鼻炎vs.自律神經失調】


最近國外醫學研究證實,過敏性鼻炎的兒童確實也有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其特徵是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造成鼻黏膜腫脹而造成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過度反應的症狀。


久而久之,靜脈鬱積而血液回堵在眼睛周圍,造成眼袋血液循環不良,甚至黑色素沉澱,因此形成明顯的貓熊眼。而交感神經反應過低,更容易誘發鼻腔發炎反應。加上鼻淚管上下相通,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也有過敏性結膜炎,眼睛會癢。


羅馬大學研究也發現,過敏性鼻炎患者血液中淋巴球的副交感神經接受器的表現也比健康者高出許多。因此,自律神經在保護鼻腔功能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它影響黏膜分泌、血管張力、微血管通透性,和活化上呼吸道黏膜的發炎細胞。鼻腔和鼻竇的完善功能就是依靠「自律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腎上腺素,乙醯膽鹼和感覺神經三者之間的微妙平衡。


因為過敏性鼻炎是鼻子的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表現,所以透過調節體表自律神經反射的途徑,來恢復自律神經活性的平衡,就能改善上呼吸道的血液循環與免疫功能,同時採用整合性的輔助療法將已被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一併做改善。這種治療沒有年齡限制,不需要吃藥打針,也沒有藥物副作用,可以從過敏的源頭發揮根本治療的效果。治療結果顯示兒童過動和課業學習的情況也會同時獲得改善。



環境惡化下的「哈啾人生」




【治療案例分享】


【案例一】

最近一位憂慮的母親帶著愁眉不展的七歲小孩遠從桃園來台北診所求治,男童因為經年鼻塞、打噴嚏、鼻子眼睛癢看遍了中西醫都沒有效,甚至因為常常頭痛而上課無法專心。在接受3次神經調節治療之後,媽媽高興地告訴我她兒子的症狀已大為改善,男童現在看診也都眉開眼笑並且說現在頭也都不痛了!


【案例二】

小杰媽咪家裡的小朋友,除了過敏性鼻炎還有輕微氣喘。媽媽在治療後跟大家分享她的心得:「一個半月前,我6歲的兒子開始覺得鼻子吸不到空氣,時常要喘一口大氣,睡覺也會間歇性喘大氣。本來以為只是像以前過敏性鼻炎一樣鼻塞所引起的,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有一天晚上,他幾乎喘不過來,不得不趕緊帶他去醫院急診。醫生說他不是只有鼻子過敏,他已經有輕微的氣喘發作。打針吃藥一個禮拜,雖然有好一點,但是喘大氣的現象並沒有改善。在網路上找到拉菲爾人本診所有一種新療法,好像可以比較根本治療,但是腦子裡有一個很大的疑問,過敏性鼻炎和氣喘不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嗎?怎麼可以透過神經療法治療,而且還說可以比較根本治療?


因為看到院長是台大醫學院的博士,副院長是英國牛津大學的博士,應該有一定的可信度,所以決定還是先帶兒子去診所一趟了解看看。給醫師看診前,治療師有先幫我兒子做了一個神經儀器檢查,黃院長指出有幾組神經對刺激反應太強,有幾組自律神經有失調的現象,所以才會造成過敏性鼻炎和氣喘。他還解釋鼻子和氣管的神經會監控外界環境變化,正常人碰到過低的溫度、病毒及毒氣等有害物質,會透過鼻塞減少吸入肺部,還會透過流鼻涕和打噴嚏去除有害物質。但是有過敏的人,他的神經監控異常,對沒有很低的溫度和無毒的塵蹣花粉等產生太激烈的反應。所以如果不治療有問題的神經反應,只治療過敏的症狀,都無法斷根。經院長的解說,讓我恍然大悟,或許這是一次獲得根本治療的機會,至少先把我兒子目前喘大氣的問題先解決再說,所以就開始接受療程治療。


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不但喘大氣很快不見了,鼻子過敏的現象也幾乎沒有了。這個經驗讓我對現在一般醫院診所採用藥物控制症狀的治療方式,產生很大的質疑,為什麼大家還在接受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呢?希望我兒子的經驗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案例三】

Justin:「我呢,是一個受了3年代償流汗之苦的學生。今年的11月11號正式的在診所接受治療,到目前已經經過了一個療程了(一個月),其實還不錯,胸前的代償流汗明顯有變少了,雖然背後跟腋下在悶熱或是運動時還是會有出汗,但感覺也沒以前那麼嚴重,而且我還有一個療程可以繼續改善,所以我還是蠻樂見其成的。還有我也同時治療鼻子過敏,現在雖然是冬天,以前可能吸到比較涼的空氣就會狂打噴嚏,但現在是在慢慢的改善中,也已經不太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所以大致上而言是有顯著的效果的,接下來就等我治療完所有的療程,再跟大家發表我的想法囉!加油唄~~~^^」


環境惡化下的「哈啾人生」


成年人也常常因為經歷生產、手術、重大疾病或重大生活壓力事件之後,產生過敏性鼻炎。如果患者或家長發現小孩常有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或揉鼻子眼睛等症狀,應即時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先排除少數器質性病變造成的情形,並接受適當治療。如果治療效果不彰或不想長期使用只是壓抑症狀的藥物,那就可以前來做神經電生理檢查。如果確定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過敏性或慢性鼻炎,就可以接受這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藥物副作用的神經調節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