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源治療鼻過敏的創新療法經驗談


拉菲爾醫療團隊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醫學研究已證實免疫系統受自律神經控制,從免疫系統治療過敏只能治標;
若透過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調整自律神經系統,就有機會從根源改善過敏問題。


成因

鼻過敏症是監控環境的感覺神經太過敏感,鼻部的神經系統失調,對各種刺激產生不當的過度反應,進而衍生一連串免疫反應。

失調的神經,就像一個反應過度的大樓警衛,聞到煙味就衝去拉火災警報,整棟大樓每天警鈴亂響,驚擾住戶,造成後續許多麻煩。
過敏圖1

藥物控制或雷射治療

傳統治療過敏性鼻炎大都是在發作時用藥物控制症狀,雖可暫時改善,但無法斷根,且藥物會造成副作用,所以不適合長期使用。

手術方式則是用雷射治療,採用高能量破壞鼻黏膜的神經,讓鼻子的反應不要那麼靈敏,理論上神經末梢還會再生,所以不能排除復發的可能性。

從根源治療過敏的創新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透過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自律神經活性,這種新療法能改善上呼吸道的血液循環與免疫功能,同時採用整合性的輔助療法將已被過度活化的免疫系統一併做改善。

根據過去的經驗,採用這種純物理性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來治療效果都不錯,可以避免藥物及手術的後遺症,從根源調整體質。

通常經過一個療程,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狀會明顯大幅改善,減少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鼻涕倒流的困擾,流眼淚、食慾差和注意力不集中也都明顯改善。
過敏圖2

病友治療心路歷程分享

吃藥只能控制,不能斷根

分享一

「一個半月前,我6歲的兒子開始覺得鼻子吸不到空氣,時常要喘一口大氣,睡覺也會間歇性喘大氣。本來以為只是像以前過敏性鼻炎一樣鼻塞所引起的,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有一天晚上,他幾乎喘不過來,不得不趕緊帶他去醫院急診。醫生說他不是只有鼻子過敏,他已經有輕微的氣喘發作。打針吃藥一個禮拜,雖然有好一點,但是喘大氣的現象並沒有改善。在網路上找到拉菲爾人本診所有一種新療法,好像可以比較根本治療,但是腦子裡有一個很大的疑問,過敏性鼻炎和氣喘不是免疫系統問題嗎?怎麼可以透過神經療法治療,而且還說可以比較根本治療?

因為看到院長是台大醫學院的博士,副院長是英國牛津大學的博士,應該有一定的可信度,所以決定還是先帶兒子去診所一趟了解看看。給醫師看診前,治療師有先幫我兒子做了一個神經儀器檢查,黃院長指出有幾組神經對刺激反應太強,有幾組自律神經有失調的現象,所以才會造成過敏性鼻炎和氣喘。他還解釋鼻子和氣管的神經會監控外界環境變化,正常人碰到過低的溫度、病毒及毒氣等有害物質,會透過鼻塞減少吸入肺部,還會透過流鼻涕和打噴嚏去除有害物質。但是有過敏的人,他的神經監控異常,對沒有很低的溫度和無毒的塵蹣花粉等產生太激烈的反應。所以如果不治療有問題的神經反應,只治療過敏的症狀,都無法斷根。經院長的解說,讓我恍然大悟,或許這是一次獲得根本治療的機會,至少先把我兒子目前喘大氣的問題先解決再說,所以就開始接受療程治療。

真的有點不可思議,不但喘大氣很快不見了,鼻子過敏的現象也幾乎沒有了。這個經驗讓我對現在一般醫院診所採用藥物控制症狀的治療方式,產生很大的質疑,為什麼大家還在接受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呢?希望我兒子的經驗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小杰的媽媽

分享二

「我呢,是一個受了3年代償流汗之苦的學生。今年的11月11號正式的在診所接受治療,到目前已經經過了一個療程了(一個月),其實還不錯,胸前的代償流汗明顯有變少了,雖然背後跟腋下在悶熱或是運動時還是會有出汗,但感覺也沒以前那麼嚴重,而且我還有一個療程可以繼續改善,所以我還是蠻樂見其成的。還有我也同時治療鼻子過敏,現在雖然是冬天,以前可能吸到比較涼的空氣就會狂打噴嚏,但現在是在慢慢的改善中,也已經不太會有過敏的情況發生,所以大致上而言是有顯著的效果的,接下來就等我治療完所有的療程,再跟大家發表我的想法囉!加油唄~~~^^」

Justin

分享三

「我的小孩現年11歲,因為眼睛的弱視太晚才發現,直到小學二年級才配眼鏡矯正,當時矯正視力只能達到0.5~0.6,醫師說已經超過治療的黃金期,醫學上已經無能為力了,讓我們非常沮喪又自責。剛好有一天健康人生藥局的藥師告訴我有一種新的療法或許可以治療,我半信半疑地帶著小孩到診所找黃忠信醫師,經過他詳細的診斷與治療兩個月後,矯正視力已經恢復到1.0,真是非常感謝黃醫師救了孩子的眼睛,讓他擺脫了終生弱視的夢靨。就在初期治療約一兩個禮拜的時候,我發現了一個很令我驚訝的現象,我的小孩從小一直有很嚴重的過敏性鼻炎,他的鼻炎症狀竟然奇蹟式地逐漸減輕,後來就完全都好了;經詢問診所的工作人員,才知道這種療法對過敏性鼻炎也有非常好的效果。這真的是解除了我心頭上另外的一顆大石頭與多年的煩惱,心中有著說不出的感激,特以此感謝函表示致謝,也願天下為弱視或過敏性鼻炎所苦的人都能經由黃忠信醫師的高明醫術而重獲健康。」

王小姐

過敏圖3

成年人也常常因為經歷生產、手術、重大疾病或重大生活壓力事件之後,產生過敏性鼻炎。如果患者或家長發現小孩常有鼻塞、流鼻涕、打噴嚏或揉鼻子眼睛等症狀,應即時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先排除少數器質性病變造成的情形,並接受適當治療。如果治療效果不彰或不想長期使用只是壓抑症狀的藥物,那就可以前來做神經電生理檢查。如果確定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過敏性或慢性鼻炎,就可以接受這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藥物副作用的神經調節療法。 

延伸閱讀

從免疫學和神經系統解釋過敏反應
日本新瀉大學教授安保徹著作「免疫革命」摘要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