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搞懂胃食道逆流的原因與解決方法


 

胃食道逆流 原因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4人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的問題,患者人數近20年更成長了5倍之多,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通常發生在進食後平躺時。當食物通過食道到達胃部後,胃中的胃酸逆流上去,造成食道侵蝕,這就是胃食道逆流。也因如此,胃酸逆流會被認為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因,長期服用藥物卻也不見好轉,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沒有針對源頭去處理。

 

 

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先帶你了解「賁門」

 

        說到食物會「開倒車」的原因,必須從「賁門」開始說起。

賁門是食道與胃入口交接處的括約肌,是兩者之間的關卡,擔任把關的角色。它負責在進食和吞嚥時「開門」,使食物從食道順利進入胃裡,在食物進入胃後「關門」。關閉的原因是為了防止胃部蠕動時,胃酸和內容物逆流回食道,隔絕其對食道黏膜的傷害。

吞嚥和打嗝的時候,最能感受到「開門」。打嗝可以適度舒緩胃部的壓力,但如果次數太頻繁,一直處於「開門」狀態,就會胃食道逆流。在括約肌功能和緊閉度正常的情況下,只要停止打嗝,胃食道逆流症狀就會隨之消失。

進食的時候「開門」,停止進食的時候自然就是「關門」狀態,這就是一般成年人進食後平躺,未消化完全的食物也不會倒流回食道的原因。然而賁門作為一道閘門,如果肌肉功能衰退或是在錯誤的時間點放鬆,那麼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就會提高。

 

常見的8個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1:賁門鬆弛

        吃東西時,食物會沿著食道慢慢往胃推進;這時括約肌會開始放鬆,讓食物進到胃裡,然後收緊讓食物留在胃裡消化。因此,只要閘門關得緊,胃酸再多都不是問題。

那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呢?原因很簡單,試想你的胃是一個裝着水和金魚的袋子。如果開口沒有被封起來,那麼只要一點小晃動,袋子裡的水就會溢出來,金魚也會跳出來。同樣的道理,如果你的賁門無法關緊,那麼胃酸和食物就容易逆流而上。

胃食道逆流 賁門

 

像新生兒就是發育不夠完全,下食道括約肌力量不足,所以喝下的奶和胃酸一不小心就會回流到食道。這也是嬰兒在餵奶後,不能立即平躺或晃動身體的原因,否則很容易吐奶。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2:胃排空障礙

在胃部無阻塞的情況下,胃裡消化的食物停留超過正常時間,稱之「胃排空延遲」。當胃裡的食物一直堆積、增加腹腔內的壓力,最後向上壓迫下食道括約肌,導致括約肌放鬆,胃部的內容物就會回流食道,引發胃食道逆流。

胃排空延遲患者應避免暴飲暴食、攝取高脂高纖的食物,以免增加胃部負擔,造成胃排空速度緩慢、排空時間延遲。必要時,需改吃流質食物,以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更加嚴重。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3:橫膈膜疝氣

        食道位於胸腔,胃則隸屬腹腔,兩者以橫膈膜區隔,食道穿過橫膈膜的孔道稱為「食道裂孔」。如果是天生結構異常,或是後天原因導致腹壓變高,導致胃穿過食道裂孔,就會形成「橫膈膜疝氣」。

        胃袋一旦進入胸腔,可能會影響括約肌的功能,胃部內容物容易倒流回食道。當胃壓迫到胸腔器官時,就有可能會引發咳嗽、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4:腹壓過大

腹部壓力過大是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之一。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持續按壓你的胃,你是不是覺得胃裡的食物、胃酸正找出口往上湧?胃酸和食物急著朝向唯一的出口(食道)衝出去時,就會造成胃酸逆流而上。

腹部脂肪偏多(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的肥胖人士由於腹部脂肪過多的原因,容易擠壓到胃部和食道,使下食道括約肌鬆開,造成胃食道逆流發生。

 

胃食道逆流 懷孕 肥胖

 

因孕婦和肥胖人士一樣有腹壓偏高的現象,而且隨著胎兒愈大,子宮往胃部向上頂的情況加劇,加上懷孕期間分泌的黃體素會減弱括約肌功能,胃食道逆流的風險自然會較高一些。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5:敏感型食道

        事實上,一個健康的人每天也可能會有大約40次的胃食道逆流,這是身體可承受的範圍內。大部分的人對這種頻率不會感到不舒服,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敏感型食道的人就不一樣了。

        有些患者雖然逆流頻率與次數不高,但因為食道過度敏感,即使只有些許胃酸接觸到食道,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症狀。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6:生活習慣不佳

咖啡、酒、茶、碳酸飲料,以及高糖分、高油脂和刺激性的食物等,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部負擔,造成胃酸逆流回食道。例如胃食道逆流患者周女士一吃甜食就滿嘴胃酸,而且不能平躺。

當賁門不由自主地開啓和收縮,在開關紊亂的情況下,胃液容易逆流回食道。

另外,有抽菸習慣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的人要注意,尼古丁會增加胃酸分泌,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7:藥物影響    

        一些慢性病常用藥物如抗氣喘藥(如 theophylline)、抗憂鬱藥(如 benzodiazepine)、高血壓藥物(如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肌肉鬆弛劑、鎮靜劑、布洛芬、阿斯匹靈或治療過敏的抗組織胺藥等,如果未按指示服用這些藥物,可能會提升胃食道逆流風險。

 

造成胃食道逆流原因8:生活壓力

        胃屬於消化器官,這種與日常身體運作相關的機能是由自律神經系統控制的。長期處於緊張、焦慮等高壓狀態,是導致交感神經緊繃、副交感神經無法正常控制腸胃功能的原因,胃食道逆流因而反覆發生。

        別因為年輕,就忽視了胃食道逆流的嚴重性!如果逆流情況一直無法改善,胃酸持續反覆侵蝕食道,有可能造成巴瑞特氏食道,甚至演變成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原因

        胃食道逆流不但會影響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品質,長期反覆發作有可能會引發食道狹窄、食道炎、巴瑞特氏食道,甚至是食道癌的病變,因此千萬別忽略或強行忍耐。一旦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應儘快就醫,找出致病的原因,再配合合適的治療方式,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為什麼會脹氣?又該如何解決胃食道逆流?】

 

一般醫師都是開立藥物來解決胃食道逆流問題,主要是把我們的胃酸濃度給降低,但對於賁門的鬆緊並無關系,當血流不足造成肌肉萎縮,賁門沒有力氣關緊,就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復發。多數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也都有脹氣的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脹氣呢?我們的腸子裡有很多的細菌,當吃下東西時,腸子的細菌就會產生氣體,造成脹氣的現象,當肚子的壓力不斷的增加,胃酸就會連帶被帶上來,刺激到食道與喉嚨,造成常見的火燒心、喉嚨痛的症狀。所以只要改善賁門的血流、讓它可以關緊,就可不需透過藥物來解決胃食道逆流問題。

進一步了解如何解決胃食道逆流,可觀看下面影片或是參考這一篇文章:「IFOS發表新療法:藥物無法治癒的胃食道逆流,可從根源解決!

 



【案例分享】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藉由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衡的自律神經張力恢復正常,讓自律神經可以充分協調下食道和胃部蠕動,增強食道下括約肌功能,降低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態,從而解除和改善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諸多身體不適。

【胃食道逆流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