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小心慢性咽喉炎找上你!


       「醫生,我的喉嚨好像有東西卡住,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我該怎麼辦?」如果你覺得咽喉卡卡、喉嚨有異物感、時不時要清一下喉嚨,還有經常性咳嗽、鼻涕倒流、聲音沙啞等症狀,而且已經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就要擔心可能是慢性咽喉炎(Chronic Pharyngitis)找上門了!

 

慢性咽喉炎症狀

 

       慢性咽喉炎常見於成年人,全身症狀不明顯,以局部症狀為主,主要是黏膜、黏膜下方和附近的淋巴組織慢性發炎。由於咽喉發炎會造成唾液分泌物變濃稠,患者在喉嚨無法被潤滑的情況下,會開始出現喉嚨有異物感的症狀,緊接著是典型的咽喉炎症狀,如喉嚨乾、發癢疼痛等,有時甚至會反覆發作長達3個月以上。

 

咽喉炎類型

 

        咽喉炎有急性及慢性之分,不同類型的咽喉炎會有不同的症狀和進展:

 

急性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

 

        多數由病毒引起,如冠狀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或腸病毒,每年至少有40%的人患上急性咽喉炎。症狀包括喉嚨痛、頭痛、乾咳、發燒及發冷,通常不會太嚴重,也不會妨礙日常生活。

        一般在感染3天內會出現急性咽喉炎症狀,最嚴重的症狀在48小時內消失,病程一般不會持續超過10天。急性咽喉發炎期間,如果咳出來的痰是黃色或綠色,並伴隨耳痛、出紅疹和發熱等症狀,務必尋求醫師治療。一旦發現有細菌感染現象,醫師一般會開立抗生素藥物,療程3至7天不等。

 

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喉炎

 

 

可能由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症狀包括喉嚨有異物感、喉嚨乾、發癢疼痛等喉嚨不適,偶爾併發頭頸部肌肉酸痛、呼吸困難、胸悶等。少數慢性咽喉炎是由結核菌、梅毒或黴菌感染引起,則咽部會出現異常的潰瘍。

慢性咽喉發炎也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關。當胃酸往上逆流至食道和咽喉,刺激到附近的喉部和聲帶,造成喉嚨灼傷,同時刺激上呼吸消化道粘膜,就會容易引發慢性咽喉炎

 

【胃食道逆流恐引發慢性咽喉炎?】

參考文末推薦文章:《火燒心怎麼辦?4種方法改善你的胃食道逆流》

 

會造成慢性咽喉炎的可能性很多,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導致喉嚨過度乾燥;又或因鼻竇炎、鼻息肉或鼻中隔彎曲必須用嘴巴呼吸,讓未經過濾、未加溫的空氣刺激到咽部──這些都會造成慢性喉炎。

 

【為什麼慢性咽喉炎找上你?】

參考文末推薦文章:《為什麼一直想清喉嚨?了解慢性咽喉炎的5個常見原因》

 

 

慢性喉炎常見的3種類型

 

慢性單純性咽炎(chronic simple pharyngitis)

        慢性單純性咽炎為咽黏膜的慢性炎症,是常見的慢性咽喉炎類型。病變主要集中在咽部黏膜層,血管周圍有較多淋巴組織、白細胞及漿細胞浸潤,咽部黏膜下結締組織增生,黏液腺肥大,分泌功能亢進。

慢性單純性咽炎大多數是因為治療不徹底或急性咽炎反覆發作,及鄰近器官病變,如鼻咽炎、氣管炎、鼻竇炎、扁桃體炎等而引起的。過度飲酒抽菸、灰塵及有害氣體刺激,都是慢性單純性咽炎常見的病因。

 

慢性單純性咽炎(chronic simple pharyngitis)

 

症狀:喉嚨有異物感、灼熱、乾燥、發癢、疼痛等。分泌物增多且黏稠,吐白色黏痰,常有清嗓動作。嚴重者會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刺激性咳嗽、嘔吐、噁心及血管擴張,懸雍垂腫脹或鬆弛延長。

 

慢性肥厚性咽炎(chronic hypertrophic pharyngitis)

       慢性肥厚性咽炎又稱「慢性顆粒性咽炎」,常為慢性單純性咽炎的繼發病。患者的咽部後壁可以看到黏液腺周圍的淋巴組織增生突起,淋巴濾泡分散呈顆粒狀突起,甚至相互融合、連成一塊。黏液腺內的發炎滲出物封閉於其中,在淋巴顆粒隆起的頂部形成囊狀白點,破潰時可見黃白色滲出物。

慢性肥厚性咽炎多為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咽喉炎反覆發作所致。菸酒過度、灰塵、粉末、有害氣體或刺激性食物等因素,或慢性支氣管炎、心臟病、貧血、消化不良、支氣管哮喘、風濕病等疾病,都可能引發慢性肥厚性咽炎。

 

慢性肥厚性咽炎(chronic hypertrophic pharyngitis)

症狀:咽喉灼熱、發癢、疼痛、喉嚨有異物感、乾咳等。咽部淋巴組織及黏膜下會有廣泛的結締組織及淋巴組織增生,甚至侵及咽肌;在做檢查時,可見咽部黏膜層充血增厚、呈暗紅色,小血管擴張,咽腔較狹小。

 

慢性萎縮性咽炎(chronic atrophic laryngitis)

        性萎縮性咽炎又稱「慢性乾燥性咽炎」,是臨床中比較少見的慢性咽喉炎類型。此病症初期黏液腺分泌減少,分泌物變得濃稠。由於黏膜下層因慢性咽喉發炎逐漸發生機化及收縮,壓迫到血管與腺體,使腺體分泌減少造成營養障礙,導致黏膜及黏膜下層逐漸萎縮變薄。

 

慢性萎縮性咽炎(chronic atrophic laryngitis)

 

症狀:咽部黏膜乾燥、變薄,像上了蠟一樣蒼白發亮。咽後壁有黃褐色的痂皮附著,通常伴有惡臭。因咽部乾燥導致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造成患者經常乾咳。

 

慢性咽喉炎症狀

 

 各類型的慢性咽喉炎症狀大致相同,如喉嚨有異物感、咽喉發炎、乾痛、灼熱等,經常會乾咳和清喉嚨等。這些症狀會持續或反覆發作超過3個月,而且不同的成因症狀也有些許不同。

        以下圖表將慢性咳嗽的情況作簡易的分類。你可根據痰量和咳嗽發生時間自我檢視可能造成咳嗽的原因。

 

慢性咳嗽分類

 

      從圖表上可以看出慢性咽喉炎的患者會有咳嗽的情況,但痰量不多甚至沒有,而且白天的時候會特別想咳。

 

慢性咽喉炎診斷方式

 

建議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讓醫師詳細檢查鼻子、咽喉,確認有沒有可見的異常,接著利用內視鏡做整個上呼吸消化道的檢查,確認咽喉的狀況(有痰或分泌物,還是純粹有痰的感覺),之後再根據症狀與檢查結果安排下一步的診斷治療。

如果確認有分泌物,可能是因為鼻涕倒流引起的,必須先排除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或其他鼻咽問題;若發現分泌物是從喉嚨或氣管下方而來,就必須做胸腔檢查。

假設只是喉嚨有異物感或有痰的感覺,則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由於慢性咽喉炎的發病原因相當複雜,而且症狀時輕時重;一旦發現是其他病症引發慢性咽喉炎,必須先治療原發疾病。

了解慢性咽喉炎原因後,患者需有耐心堅持長時間的根本治療,聽從醫師的建議,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睡眠,這樣才可以改善慢性咽喉炎症狀。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藉由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使失衡的自律神經張力恢復正常,讓自律神經可以充分協調下食道和胃部蠕動,增強食道下括約肌功能,降低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態,從而解除和改善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諸多身體不適。

 

溫馨提醒:慢性咽喉炎越早治療越好。你的健康掌握在你手中。

 

文章推薦:

為什麼一直想清喉嚨?了解慢性咽喉炎的5個常見原因
火燒心怎麼辦?4種方法改善你的胃食道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