賁門關得緊,胃酸自然不會再逆流!


拉菲爾醫療團隊


許多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來診時,與醫師訴說的症狀原因大多是因為賁門關不起來,而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產生,初期時靠著吃制酸劑來壓制症狀,但久了開始胸悶、胸痛、無法平躺等,甚至還影響睡眠而且產生心理壓力的累積,造成生活上的許多不便。



【胃食道逆流的成因──關鍵是賁門!】



想要治療胃食道逆流之前,我們得先了解胃食道逆流的成因。



人體在進食後,食物沿著食道慢慢地向胃裡推進。而此時食道與胃連接處的-下食道括約肌-賁門便會開始放鬆,讓食物進到胃裡,接著收緊將食物留在胃裡進行消化。所以即便胃酸再多,只要這個『門』關得緊,都不會是問題。



於是當賁門關不緊,混著胃酸的食物便會向著食道逆流而上,造成口酸、噁心、咽喉痛、火燒心、胸悶胸痛、聲音沙啞、喉部異物感等各種症狀,這就是胃食道逆流。導致賁門鬆弛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期壓力,壓力導致交感神經亢奮,血液多半送往腦部或大肌肉,腸胃的血流變少,賁門也是肌肉,長期血流不足,就容易導致無力鬆弛。其他常見的還有藥物影響、吸菸、飲酒、腹壓高等原因,懷孕初期因黃體素升高,肌肉鬆弛也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發生。






許多長年遭受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患者來拉菲爾看診時,都會向醫師提出相同的疑問:我以前都有乖乖聽醫師的話吃藥,但為什麼我的胃食道逆流都不會好?



因為傳統治療方式是依靠藥物降低胃酸濃度來抑制症狀、減低胃酸對食道的刺激,對於病症來說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長久下來不只沒有解決根本的胃食道逆流問題,還可能因為長期稀釋、抑制胃酸而造成其他腸胃道的問題。



長期服用抑制胃酸藥物所帶來的影響



我們可以用一個畫面來說明,胃食道逆流就像是一袋沒有用繩子綁好的金魚,因為開口沒有封起來,袋子裡的水和金魚因為小小的動作便會溢出。而服用抑制劑壓制胃酸的產生,就只是將袋子裡的水量減少,但最主要的開口沒有用繩子綁緊,不管袋子裡的東西怎麼裝都還是會溢出來。



胃食道逆流原理



所以重點是只要將袋子上的繩子能夠綁緊,袋子裡的水和魚不管裝多裝少,都不會有漏水或魚兒跳出的問題!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治療賁門鬆弛問題】



承如上段所述,大部分的胃食道逆流是採支持治療,給予制酸劑或胃藥,藉由降低胃酸濃度,減輕對食道的刺激。病症更加嚴重的狀況,當醫師評估食道已有病變的風險,則會建議採取幾種侵入性手術的方式,來加強下食道括約肌張力。



因為了解循環與內分泌皆是由自律神經控制,拉菲爾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直接透過自律神經的調控,改善賁門血液循環、恢復肌肉張力,不需開腸破肚,就能讓賁門回復到原本狀態。而自律神經也可以充分協調下食道與胃部蠕動,並降低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態,解除胃食道逆流造成身體的各種不適。



IFOS世界級學術殿堂論文發表
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2017年,拉菲爾團隊受到國際認可,在巴黎舉辦的IFO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L Societies)世界耳鼻喉科醫學會中,發表了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可從根本原因解決胃食道逆流。IFOS是非政府組織,由來自120多個會員國的5萬多名耳鼻喉科醫師所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耳鼻喉科醫學會組織。




【典型胃食道逆流治療案例分享】



周女士一位典型胃食道逆流的案例來函: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我是個胃食道逆流患者,看西醫吃中和胃酸的藥,效果不彰,又改吃中藥調養,但是,只要吃甜食就滿嘴胃酸,且不能平躺。平躺一站起來易頭暈,人又很緊張與焦燥,腸胃科檢查一切正常,西醫生說是自律神經失調,既然失調要如何平衡呢?!就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發現黃院長的逆行性神經療法(註)非常奇妙,遂去拜訪。剛開始治療時,對它仍充滿疑惑,懷疑它的療效,黃院長都很耐心地跟我解釋,自律神經失調已一段時日,須要慢慢地治療,要對它有信心。


大概半個月後,人開始變的比較輕鬆,比較舒服,沒有以前這麼難受,我才發現它終於見效了,經過二個療程,我的體重己由50公斤增至54公斤,食慾很好,進步真的是非常神速,非始料所及,也非常佩服黃院長這項發明,特此致上十二萬分地謝意,感謝黃院長用逆行性神經療法(註)恢復我的健康 敬祝 萬事如意」

註:逆行性神經調節療法即【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自律神經失調併發胃食道逆流及焦慮恐慌分享】



林先生也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胃食道逆流及焦慮恐慌的典型案例,許多患者的患病與治療經歷與他十分類似,他在治療後特別與大眾分享他的治療經驗



※治療狀況因個人狀況而異※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




【胃食道逆流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