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治療經驗談】逆流不是病,逆流起來要人命

拉菲爾醫療團隊

【忽視胃食道逆流,小心食道癌找上門】

您相信嗎?台灣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大部分的人在症狀輕微時,會選擇直接購買成藥,服個制酸劑壓壓症狀就好,直到開始胸悶胸痛,甚至無法平躺影響睡眠,才會積極就醫尋求治療。拉菲爾醫療團隊要提醒您,胃食道逆流是一種身體失調的警訊,需要好好正視處理,胃酸是人體重要的分泌物,長期的稀釋或抑制,會造成許多腸胃道的問題,但若放任胃酸反覆侵蝕食道,長期下來甚至造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更可能演變為食道癌的狀況。選對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恢復健康。

相關文章推薦: 預防巴瑞特食道與食道癌,需從根源治療胃食道逆流

長期反覆用藥、胃鏡檢查導致焦慮恐慌

【先了解胃食道逆流的成因,才能解決問題】

胃酸再怎麼多,只要「門」關得緊,都不是問題!這裡的「門」指的就是食道與胃連結處的「下食道括約肌–賁門」,當我們進食後,食物會沿著食道慢慢往胃推進,接著賁門會放鬆,讓食物經過,然後再收緊,把食物好好地留在胃裡。因此若賁門關不緊,混著胃酸的食物就會往上逆流的食道,造成口酸、噁心、咽喉痛、火燒心、胸悶胸痛、聲音沙啞.喉部異物感等各種症狀。

導致賁門鬆弛最常見的原因是長期壓力,壓力導致交感神經亢奮,血液多半送往腦部或大肌肉,腸胃的血流變少,賁門也是肌肉,長期血流不足,就容易導致無力鬆弛。其他常見的還有藥物影響、吸菸、飲酒、腹壓高等原因,懷孕初期因黃體素升高,肌肉鬆弛也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發生。

【無侵入性的新治療方式】改善賁門鬆弛問題

多數處理胃食道逆流是採支持治療,給予制酸劑或胃藥,藉由降低胃酸濃度,減輕對食道的刺激。如果醫師評估食道已有病變的風險,則會建議採取幾種侵入性手術的方式,加強下食道括約肌張力。事實上現在已有更好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不需開腸破肚,且是真正讓賁門回復原本的狀態。

循環與內分泌皆是由自律神經控制,拉菲爾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直接透過調控自律神經,改善賁門血液循環,讓張力回覆,自律神經也可以充分協調下食道和胃部蠕動,並降低胃酸分泌過多的狀態,因此能解除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諸多身體不適症狀。曾有病患在療程結束後,很有實驗精神的再去吞一次胃鏡(見案例分享),檢查結果證實賁門功能已恢復,患者獲得再一次擁有正常生活的機會。

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

IFOS世界級學術殿堂論文發表
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2017年,拉菲爾團隊受到國際認可,在巴黎舉辦的IFOS(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L Societies)世界耳鼻喉科醫學會中,發表了相應神經調節療法(Correlative Neuromodulation Therapy, CNT),可從根本原因解決胃食道逆流。IFOS是非政府組織,由來自120多個會員國的5萬多名耳鼻喉科醫師所組成,是世界上最大的耳鼻喉科醫學會組織。

【搭配正念課程,減輕壓力】

從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胃食道逆流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提醒我們要開始好好地照顧自己,因此拉菲爾在療程中會搭配正念的課程,協助患者在痊癒後能持續穩定維持腸胃健康。正念不是正向思考,也不是正確的觀念,而是指不帶評價的覺察當下的念頭、情緒、感受。全球已有數百篇科學研究證明「正念」可以有效降低壓力、疼痛,減少不愉快心情、提升免疫力、活得更輕鬆自在,是一種有效緩解壓力所帶來各種身心症狀的方法。用「正念」方式進食,練習不再狼吞虎嚥,專注用心好好咀嚼,避免腸胃過勞。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搭配正念課程,改善胃食道逆流

拉菲爾人本診所黃忠信院長也建議患者,除了三餐定時定量外,也要學習調整吃飯的順序:先喝湯暖胃,再好好咀嚼肉跟菜,透過咬讓胃知道要工作,最後再吃魚豆腐跟飯,這樣才能避免因東西堵在胃裡,而造成逆流。

【治療案例分享】

周女士一位典型胃食道逆流的案例來函:

「我是個胃食道逆流患者,看西醫吃中和胃酸的藥,效果不彰,又改吃中藥調養,但是,只要吃甜食就滿嘴胃酸,且不能平躺。平躺一站起來易頭暈,人又很緊張與焦燥,腸胃科檢查一切正常,西醫生說是自律神經失調,既然失調要如何平衡呢?!就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發現黃院長的逆行性神經療法非常奇妙,遂去拜訪。剛開始治療時,對它仍充滿疑惑,懷疑它的療效,黃院長都很耐心地跟我解釋,自律神經失調已一段時日,須要慢慢地治療,要對它有信心。

大概半個月後,人開始變的比較輕鬆,比較舒服,沒有以前這麼難受,我才發現它終於見效了,經過二個療程,我的體重己由50公斤增至54公斤,食慾很好,進步真的是非常神速,非始料所及,也非常佩服黃院長這項發明,特此致上十二萬分地謝意,感謝黃院長用逆行性神經療法恢復我的健康

敬祝 萬事如意」

註1:逆行性神經調節療法即【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林先生也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胃食道逆流及焦慮恐慌的典型案例,許多患者的患病與治療經歷與他十分類似,他在治療後分享他的治療經驗:

【胃食道逆流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