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的傳統治療


  很多打鼾病人的病因是多元性的,所以處理上也必須比較有耐心。治本之道還是要請醫師治療,負責任的醫師除了開立處方,通常還會請睡眠治療師一起會診,以早日解決病人的痛苦。

 

一、一般都是先尋求非手術的治療,可是目前也並無藥物可以治療打鼾。
  1. 首先就是減重,對於過度肥胖者,減重仍是第一選擇。此外年齡增長也使呼吸道肌肉張力減弱,因此也比較容易打鼾或者睡眠呼吸中止。
  2. 其他包括避免飲酒、咖啡及安眠鎮靜藥物,以及改變睡姿等。
 
二、醫師在評估打鼾手術前,會先確認以上都失敗或者無法改變,才考慮手術。由於呼吸道阻塞處可能有多種層次,因此手術也必須針對這些一一處理:
  1. 鼻腔及鼻咽腔:鼻息肉、鼻黏膜增厚或鼻中膈彎曲會使鼻腔內空氣的流動受阻,不僅造成鼻塞、亦影響鼾聲大小,可以實行內視鏡手術或者鼻道成形術來改善;至於過敏性鼻炎患者則可以接受門診雷射治療或藥物治療。小孩子的鼾聲要注意是否來自鼻腔後方的腺樣增殖體所致,一般來說,腺樣增殖體在四至八歲時最容易影響呼吸,如果阻塞情形嚴重,可考慮內視鏡手術切除。

  2. 口腔及口咽處:扁桃腺肥大及軟顎與後咽壁過於狹窄是最常被手術處理的部位,手術可分為:需住院的懸壅顎咽成形術(Uvula-Palato-Pharyngo-PlastyUPPP),即在全身麻醉下,將病人的懸雍垂、扁桃腺及部份懸壅垂(軟顎)切除;手術約需一、兩小時,效果還不錯,但缺點是需住院四到七天、術後易出血、傷口較痛等。許多人因此卻步。而新的門診「雷射打鼾手術」(Laser-Assisted Uvulo-Palatoplasty LAUP),是將懸雍垂及部份軟顎切除,流血少、手術時間短(僅需十五至二十分鐘)等優點,在歐美各國推出後廣受好評,已逐漸取代傳統UPPP手術。有些病人屬於舌頭太大或者下巴內縮,平躺睡覺時舌頭容易往後掉、阻塞呼吸道,這時就必須切除部份舌頭或者施行下巴前移整形手術。

  3. 下咽及喉部:這類病人較少,喉部狹窄或者會厭軟骨的問題,要針對病人情況個別處理。

 

  以上種種手術,術後改善率短期可達九成,長期則約六、七成左右。打鼾或者睡眠呼吸中斷症是多種因素構成,有時僅靠一項手術不一定能完全去除「枕邊魔咒」,但多數可以降低嚴重度。目前並無藥物可以治療打鼾,雖然有一些非手術的醫療器具,如連續氣道正壓治療(CPAP,效果雖然不錯,但機器本身笨重又昂貴,無法推廣)、口腔矯正器(病人睡前戴上「舌頭固定套」,但異物感令人很難受)或者鼻貼片等,不過這些方法仍有缺點與病人接受度問題。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