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揮別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先找對治療方法!



拉菲爾醫療團隊



你鼾聲雷動、睡眠呼吸中止?



你是不是入睡後鼾聲如雷,吵醒枕邊人?你晚上睡覺時呼吸暫時中斷,經常因此驚醒而睡不好,白天醒來後會頭痛、打瞌睡、注意力難以集中?



如果你這樣已經反反覆覆好一段時間,看過很多醫生、買了止鼾器,卻還是無法解決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你是時候認真想一想:


"你現在的治療方式是否治標不治本?"





當我們打開嘴巴,口腔後面可以看到一塊垂下的肉團,這叫作「懸雍垂」。由於喉部鬆弛的肌肉組織在相對狹窄的呼吸道中震動,打鼾就是懸雍垂過度振動時所發出的聲音。體重過重、頸部較短或者扁桃腺沒有割除的人,症狀會更明顯。



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的表現,最常見的原因是舌肌張力較低,導致舌頭受到吸氣負壓的影響,向後移動而堵住了喉頭上呼吸道。打鼾嚴重者睡覺時會暫時停止呼吸,經常因此驚醒而睡不好,這樣的症狀稱為「睡眠呼吸中斷症」(Sleep Apnea Syndrome)。



有三分之二經常打鼾的人會患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即在兩次打鼾之間,呼吸道會完全堵塞,導致有十秒或更長的時間完全沒有呼吸。在那段時間,腦部得不到氧氣,血液也沒有流到心臟,可能會導致高血壓,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心肺功能受損。



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



主流醫學目前並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打鼾,有些患者會選擇動手術解決這惱人的問題。打鼾的手術大多可以降低嚴重度,但不一定能完全消除,而且傳統手術都會有術後嚴重疼痛及流血等副作用,令患者望之怯步。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一種不開刀、不打針、非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的治療方法,透過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呼吸中樞和延腦抑制上呼吸道神經的異常,使舌肌和懸雍垂恢復張力,針對原因治療打鼾和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自我檢定】



  1. 習慣性打鼾、曾經有呼吸停止的現象。
  2. 早上起來無精打采。
  3. 起床時覺得口乾舌燥或頭痛。
  4. 半夜起床小便次數多。
  5. 曾因呼吸困難而醒過來。
  6. 有肥胖問題。
  7. 記憶力降低、精神不穩、煩躁。



如果你有以上的症狀,建議你多吃蔬果、保持理想體重、多運動、側右睡、少喝酒、少吃安眠藥,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減少打鼾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溫馨提醒: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越早治療越好。

你的健康掌握在你手中。





【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文章推薦】
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斷症的原因
打鼾的診斷和治療
打鼾的傳統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