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斷症的原因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當我們打開嘴巴,在口腔後面可以看到一塊垂下的肉團,稱為「懸雍垂」(台語叫「喉嚨鐘」),打鼾就是這塊「懸雍垂」過度振動所發出的聲音,這是因為喉部極度鬆弛的肌肉組織,在相對狹窄的呼吸道中震動。而體重過重、頸部較短或者扁桃腺沒有割除的人,症狀會更明顯。

打鼾的人自己也很無辜,到底為什麼會打鼾呢?打鼾是上呼吸道局部阻塞的表現,所謂上呼吸道是指從鼻孔開始,經由鼻腔、咽喉、至喉頭的空氣通道。所以舉凡鼻甲肥厚、鼻息肉、鼻中膈彎曲、腺樣增殖體、懸壅垂過長、扁桃腺肥大、大舌頭、下巴太小或後縮等,都可能是病因。造成打鼾的原因有:

  1. 軟顎、舌肌與咽喉部位肌肉的張力不足肌肉鬆弛:熟睡時這些肌肉的呼吸活動降低,以致舌頭向後移動,使上呼吸道變窄,氣流不順,促使軟顎與咽喉部位的肌肉震動,大都因為年老,使懸雍垂附近肌肉鬆垮而易振動。飲酒或服用鎮靜劑會引起這些肌肉的活動下降。

  2. 肥胖體重也是造成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胖者的軟顎、舌肌與咽喉部位肌肉都比常人大,這些肌肉過大的現象會佔去咽候部位的相當空間,而使上呼吸道變窄。因為脂肪堆積造成氣道狹小,而易發出鼾聲。有些人只需要減個5磅或10磅就可以解決打鼾的困擾,但許多人需要減掉更多體重。對於非常肥胖的人,打鼾甚至可能致命。另外,唐氏症(Down's syndrome)或末梢肥大症的病人其舌頭也很大,下顎小的人其咽候部位的空間也會相對地較小。

  3. 睡前吃安眠藥、喝酒或過度疲倦:均會造成「熟睡」,熟睡時肌肉會特別放鬆,因此特別容易打鼾。

  4. 甲狀腺機能不足:也會造成這些肌肉張力活動降低。

  5. 抽煙:造成咽喉黏膜腫脹及分泌物增加,間接使氣道狹小而打鼾。

 

打鼾嚴重者,晚上睡覺時呼吸會暫時中斷,自己常因此驚醒而睡不好,白天醒來則頭痛、容易打瞌睡、開車騎車不能專心,以上症狀統稱為「睡眠呼吸中斷症」(Sleep Apnea Syndrome)。經常打鼾的人當中,有三分之二會得到「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在兩次打鼾之間,呼吸道會完全堵塞,導致有十秒或更長的時間完全沒有呼吸。

  在那段時間,腦部得不到氧氣,血液也沒有流到心臟,這可能導致高血壓、倦怠和能力的降低。因長期睡眠時缺氧,嚴重的話,更會造成心肺功能受損,如心律不整、冠心症、高血壓及心肺症等都會應運而生!

  洛杉磯打鼾及呼吸暫停研究中心的醫療部門主任麥可‧凱因說:「這就像睡覺時嘴巴裡插著一根吸管。」因此,打鼾的人應避免仰睡,因為地心吸力會把肌肉拉往喉嚨的背側。側睡是最好的姿勢。在睡前減少攝取酒精和某些藥品等會讓肌肉鬆弛的東西,也會有幫助。

 


【自我檢視是否有呼吸中斷症】

1. 習慣性打鼾曾經有呼吸停止的現象。

2. 早上起來無精打采,無神清氣爽。

3. 早上起床時覺得口乾舌燥或是頭痛現象。

4. 半夜起床小便次數多。

5. 半夜曾因呼吸困難而醒來。

6. 肥胖。

7. 記憶力降低精神不穩煩躁。

 

 

【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與自律神經失調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