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治療經驗談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以「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來形容坐骨神經痛非常貼切,許多比較嚴重的個案已經到達影響行動、睡眠與工作了。長期吃止痛藥會產生很多副作用,不敢再吃藥或吃藥也無效時,往往就陷入一種該不該開刀的天人交戰狀態。於是多人會開始尋求非西醫的治療方式,卻又因為無醫學根據的民俗療法或不正確的整脊推拿手法使症狀更惡化。

坐骨神經痛是肌筋膜疼痛症的一種,有些純粹只是局部肌肉太緊繃壓迫坐骨神經,局部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導致坐骨神經缺氧,有些則與椎間盤軟骨突出壓迫有關。椎間盤突出大多數只是刺激軟組織導致局部腫脹血流不通,才間接壓迫坐骨神經。少數嚴重到椎間盤軟骨直接壓在坐骨神經上面才需要考慮接受手術治療。

坐骨神經痛採用藥物做症狀治療,效果大都只是短暫的,甚至會陷入一種極為矛盾的策略與死胡同。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與疼痛會形成一種惡性循環狀態,所以吃藥打針進到身體的藥物很難到達需要治療的疼痛部位,我們經常向患者說明藥物治療的盲點:「全身都泡在藥裡面,只有我們要治療的部位的藥物濃度是最低的,於是要再增加藥量,造成更大的副作用。」難怪止痛藥會造成胃腸潰瘍出血,影響腎臟排水造成水腫,最近的研究更證實會提高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從疼痛的發生機轉來看,打破肌筋膜惡性循環是根治疼痛的最高指導原則,而疼痛惡性循環的最重要的調控點就在自律神經系統,也就是只要讓調控血液循環的自律神經恢復正常運作,就可以阻斷這個惡性循環,透過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將發炎與致痛物質代謝掉,同時解決發炎與疼痛問題,局部腫脹或缺氧消除了,肌肉也放鬆了,坐骨神經的壓迫也就解除了。

現代上班族長年坐辦公室吹冷氣打電腦,如果缺乏運動的習慣,很容易產生肌筋膜疼痛症。因為腰部肌肉以肌筋膜及韌帶連結到脊椎骨,長期肌肉緊繃的拉扯力量會造成脊椎長骨刺,骨刺進一步再刺激神經與軟組織,使疼痛與肌肉緊繃惡化,甚至脊椎承受壓力過大而造成椎間盤軟骨突出。工作需要負重,如果肌力不夠,暖身運動不足,也容易因為脊椎受力突然增加而使椎間盤破裂,導致軟骨突出而壓迫坐骨神經。反覆性閃到腰其實就是一個早期的警訊,以下這個案例就是典型的例子:

 

「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整天是抬、拿、扛重量大的塑料,也許是剛退伍就開始做這份工作了,以前年紀輕,有一點點不對勁都很快會自己恢復,有時扭到、閃到都不以為意,以為隔天就好了,也因為常要趕工,顧不得什麼抬的正確姿勢,每次都是快就好,不知不覺身體就累積了很多傷害。

我今天才不過四十左右,對一個男人來講才正值壯年時期,我也有老婆、孩子、父母要養,一直以來都是正常的上、下班,回家享受天倫之樂,哪知道每天累積的筋骨傷害居然在這時候爆發。

 

剛開始和平常的日子一樣,在公司裏搬運原料、準備製作,突然間就感覺腰閃了一下,馬上就感覺到痛楚,和之前偶爾發生的狀況有些不同,特別的不對勁,沒想到惡夢就開始了。從爆發到來拉菲爾人本診所治療,中間看了無數的中、西醫,非但沒有改善,反而由於椎間盤突出而壓迫到坐骨神經,後期甚至於連行走都成了一件很困難的事。

 

當然有醫生曾經勸過我動手術,但是我身邊有失敗的例子,讓我望之卻步,不敢輕易嚐試,但是又實在是沒有其他的方法,終於,有一日我老婆在網路上瀏灠,看看有沒有任何沒有試過的治療,她就找到了這種方式,「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打電話詢問之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看看,反正不可能比不能行走更糟的情況了,來到診所,看完診之後,醫生是抱持著樂觀的想法,認為我的病情如果採用這種療法的話,能夠有改善,我也是希望如此。療程就在我試試看的心態下開始了,剛開始來診所的時候只覺得門面很好,不愧是自費診所的樣子,但是我的腳實在是不良於行,來治療時都無法好好的走進大門,不時得一跛一跛的撐進來坐下,慢慢的開始有些改善,大約是第六、七次治療時,就發現腳的神經痛己經開始舒緩了,有進展才就對這種療法有了加強的信心。

 

休息了好幾個月的我,現在也終於開始回去上班,不再拖著痛不欲生的身體,在這段休息的日子裏,不只是我個人、連家庭的生活都被拖累,所以現在我可以重新回去工作是很興奮的,目前的我還在持續的治療中,但是以這樣的治療效果,相信我的生活一定可以很快恢復正常,希望有其他像我一樣的患者,不要放棄治好的機會。

 

住樹林的劉先生 98年1月20日 」

 

當患者詢問我們他的狀況是否需要開刀或採用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會不會有效時,我們都會在門診馬上進行一項測試,配合疼痛部位、神經檢查結果與參考臨床症狀及X光片或磁振造影資料,立即針對相對應的神經治療點予以刺激,因為神經的作用是立即的,可以透過體交感神經反射改善疼痛部位的血流,如果在一兩分鐘的測試後可以感覺有改善,這種測試可以做為診斷的參考。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