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的無藥新療法


台大醫學院博士 黃忠信醫師

偏頭痛的基本病理是因為腦內「三叉神經」和「血管」兩者交互惡性循環所造成腦部血管痙攣的頭痛。醫學研究發現偏頭痛是因受到內在或外在的刺激,比如壓力、睡眠不足、天候的變化或刺激性的食物等,導致神經系統「失去平衡和諧」的狀態,引發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其中血清素 (serotonin) 神經傳導物質下降引起腦部血管痙攣,使得偏頭痛發作,進而誘發一系列的疼痛流程;神經被激發時又會釋出 neurokinin (一種強血管擴張劑) 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局部血管舒張。這種「三叉神經」和「血管」兩者交互惡性循環造成腦部血管一系列地收縮和舒張而產生腦血管痙攣的頭痛。一方面三叉神經系受神經傳導物質的刺激引發疼痛的感覺,一方面血管也引起發炎的反應,更加重腫脹與疼痛。

   最近醫學研究發現身體器官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是受「自律神經」所調控的!所謂「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就是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來調節失調自律神經的活性,可以針對「三叉神經」分布區域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來治療。首先,改善三叉神經周圍的血液循環和免疫力,消除其週圍血管發炎的發炎腫脹而緩解偏頭痛的症狀。接著,改善「三叉神經」本身的血液循環,活化和修復三叉神經以防止神經繼續再被激發而釋出 neurokinin,來阻止腦內局部血管一系列的收縮和舒張,打斷腦內三叉神經與血管的惡性循環的交互作用,因而能夠比較根本治療偏頭痛。總之,「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是運用一種無侵入性純物理性的方法來調節神經的活性,乃是融合「主流醫學」的知識科技和「自然醫學」的自然療癒優點的結果,是一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侵入性、無藥物副作用「安全又有效」的止痛新療法!

    另外,偏頭痛主要的因素還有體質的因素,個性一般比較敏感、堅持、壓抑,具完美主義傾向,對自己要求高,對環境不易妥協。所以,建議病人在接受「相應神經調節療法」時請把握偏頭痛消失的日子,能夠在工作、生活上自我做適當的調適降壓,如此雙管齊下,就能夠一勞永逸地脫離偏頭痛的魔掌。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