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無藥自然療法


 

拉菲爾醫療團隊

 

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因疑似止痛藥物混用而不幸早逝!不少中外明星如李小龍、瑪麗蓮夢露和貓王等,都難逃藥物過量之害而驟然去逝,不勝唏噓。此外,國人亂吃止痛藥也是造成台灣腎臟病高居世界之冠的原因。民眾還是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才好。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疼痛病症

主要是由於肌肉的急性傷害或是反覆受傷,引起肌肉組織過度負荷而無法復原,導致肌肉慢性筋孿。根據研究顯示,由於神經傳導物質活性的增加造成調控肌肉血液循環的自律神經失調,導致患部血流減少是慢性疼痛的主因。肌肉慢性血流不良的結果,造成乳酸代謝物和神經疼痛物質堆積而造成肌肉筋孿和疼痛,結果又加重肌肉血流障礙的惡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肌筋膜疼痛的患者會伴隨自律神經過度亢奮,如耳鳴眩暈、流淚、心悸、失眠焦慮等症狀。所以肌筋膜疼痛可以說是,肌肉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慢性疼痛壓力症候群。因此,在治療上醫師往往會建議病患培養樂觀的人生觀,適當的休閒,正常的作息和睡眠,才能瓦解疼痛的束縛。

 

主流醫學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用藥物來壓抑疼痛症狀治標而非治本。由於患部循環不良,往往需要高劑量藥物才能止痛因而副作用增加。當止痛藥效果不佳,會使用三環抗憂鬱劑來壓抑疼痛卻又產生頭暈昏沉副作用。再加上肌筋膜疼痛病人必需耐心長期吃藥,由於藥物副作用或灰心而接受五花八門的另類療法。因此要針對肌肉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機轉,才能治癒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醫學研究發現體表感覺的刺激,能夠改變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活性。找出失衡的自律神經,透過一種模擬神經傳導的波頻針對失調的部位來調節自律神經活性,就能改善患部肌肉的血液循環,有效地帶走堆積的乳酸和神經疼痛物質,很快就能緩解酸痛和肌肉筋孿。又因為恢復自律神經的平衡,打破肌肉筋孿和循環障礙的惡性循環,達到讓患部肌肉鬆弛和改善全身自律神經失調症狀的功效。這是一種不吃藥、不打針、不開刀、無藥物副作用的安全有效的止痛的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系列講座-「自律神經失調」←講座已結束,點此觀看現場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