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治療怎麼做?


由於每一個自閉症ASD患者的症狀、嚴重程度不同,通常不會只靠單一方式治療,目前常見用以治療自閉症的方式有以下幾種,且通常是搭配多項同時進行: 

 

1.行為治療:透過引發患者興趣,教導其在不同情境時的應對與談話方式,協助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2.感覺統合療法:這種方式會輸入視、聽、觸覺等不同感官刺激,藉由適當的控制這些刺激,引導孩童進行活動,形成順應性的反應。

3.應用行為分析(ABA):此療法會採用持續的觀察與紀錄,分析孩子的學習狀況和行為,在找出策略後改善孩子的偏差行為,養成正確的行為模式。

4.心理治療:透過醫師與患者建立信任,搭配不同方式給予個別治療。

5.語言治療:4到6歲為語言治療的黃金期,語言治療師會設計不同的課程及活動,協助孩童提升溝通能力。

6.遊戲治療:在患者無法理解語言表達的情況下,治療師會以用身體機能表達內在的遊戲,取代語言做為溝通的方法,讓兒童培養社會適應力。

7.藝術、音樂治療:藉由藝術創作,在過程中宣洩情緒並表達自我,同時達到治療與診斷的功能。

8.藥物治療:如果出現吵鬧、躁動、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適時給予輔助藥物穩定情緒。

9.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利用模擬神經傳導波的方式,強化腦內特定部位的血液灌流,讓大腦可以獲得重建的機會,逐步地恢復特定區域功能、分泌足夠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受體接收效率。

在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進行大腦發展補足,追上同期兒童且發展狀況平穩後,在早療的認知訓練、肢體肌肉訓練、語言訓練等早療項目的訓練,都可以獲得更進一步的提升!

 

了解更多》》把握黃金治療期,成為孩子早療路上的最佳助攻手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自閉症大人、自閉症兒童,自閉症會好嗎?
下一篇: 亞斯伯格症是什麼?亞斯伯格症遺傳父系?

智能客服

× 遇到問題嗎!
與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