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徵兆?


腦中風前常見的徵兆包括:

  1. 頭痛:突然出現的嚴重頭痛,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之一。
  2. 失語或言語不清:突然開始出現說話不清或無法理解他人所說話語的現象,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之一。
  3. 偏頭痛:突然出現的嚴重偏頭痛,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之一。
  4. 暈眩或失去平衡:突然出現的暈眩或失去平衡的現象,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之一。
  5. 身體一側感覺異常或無力:突然出現身體一側感覺異常或無力的現象,可能是腦中風的前兆之一。

除了以上提到的腦中風徵兆,也可透過口訣「FAST」快速判斷是否為腦中風:微笑、手舉高、說說話、搶時間,這4個評估項目也內含「迅速」的意思,目前廣為世界所使用:

F代表Face (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或直接觀察臉部表情是否不對稱?若嘴角歪斜,突發單眼或雙眼看不到,或頭暈、頭痛,均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A代表 Arm (手臂力量):雙手平舉,維持10秒,觀察手臂是否無力?單側手臂是否下垂?是否突發一側無力?步行平衡困難?

S 代表 Speak (說話表達):請病患回答你的問題,若出現意識混亂、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現象,即可能是腦中風症狀。

T代表Time (搶時間):懷疑病患有腦中風症狀後,要記下發作時間,迅速將病患送往急診室治療。

 

▶ 腦中風如何預防?

▶ 腦中風除了復健外,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方式?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