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 MPS)是一種常見的疼痛症狀,主要表現為肌肉和筋膜的疼痛、僵硬和敏感。它通常由肌肉和筋膜的過度緊張和疲勞引起,可以影響身體的各個部位。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症狀通常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疼痛: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主要症狀是疼痛,通常是在肌肉或筋膜上,可以是局部的或是延伸至其他部位。疼痛通常會加重或放鬆某些肌肉或姿勢,並且可能會伴隨著疲勞和僵硬感。
  2. 敏感:病人可能會在特定的位置感到敏感,這些位置通常被稱為疼痛點。疼痛點是指在肌肉或筋膜中的小區域,通常是疼痛和敏感的源頭。
  3. 疲勞:病人可能會感到肌肉疲勞,這種疲勞感可能與日常活動無關,而是與病情有關。
  4. 僵硬:病人可能會感到肌肉和筋膜的僵硬感,這種感覺可能會使活動變得困難。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通常是由肌肉和筋膜的過度緊張和疲勞引起的。這可能是由於長時間的重複運動、壓力或姿勢不良引起的。此外,肌肉緊張和疲勞可能還與慢性病、創傷、感染和手術等有關。

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方法包括按摩、物理治療、針灸、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等。通常,治療的目標是舒緩疼痛和緩解症狀,以恢復正常的肌肉和筋膜功能。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減輕疼痛和預防症狀的惡化,例如保持適當的姿勢、減少壓力、進行適量的運動和休息等。

經過治療,大多數人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症狀都會得到緩解,但如果不進行適當的治療,症狀可能會持續存在或加劇。如果您有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症狀,應該儘快諮詢醫生,並接受適當的治療。

 

▶ 筋膜發炎多久會好,按摩有幫助嗎?

▶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怎麼診斷?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