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成因?有辦法根治?


乾眼症是一種由於眼睛缺乏濕潤所引起的眼部疾病。其成因較為複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濕潤缺乏:眼睛需要分泌淚液來保持潤濕,但如果淚液分泌不足或者蒸發過快,就會導致眼睛缺乏濕潤,引發乾眼症。
  2. 蒸發速度過快:環境因素,如空氣中的風、煙霧、空調等都會影響眼睛淚液的蒸發速度,如果太快,就會導致眼睛缺乏濕潤,引發乾眼症。
  3. 眼睛結構異常:眼睛的結構異常,如角膜瘢痕、眼睛手術後的併發症等都可能影響淚液的正常分泌,引發乾眼症。
  4. 藥物副作用:某些藥物(如抗組織胺藥、抗高血壓藥等)的副作用可能會導致眼睛缺乏濕潤,引發乾眼症。

乾眼症根治的方法,常見的會採用手術方式,將鼻淚管永久阻塞,不過此方式仍存在無法治癒的風險(且會傷害眼睛表層)。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如何免開刀用藥治療乾眼症,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 乾眼症治療案例分享!

 

▶ 乾眼症有效治療的新選擇: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如果你目前有乾眼的困擾,也可通過以下方式來緩解症狀:

  1. 人工淚液:可以使用人工淚液來替代自然淚液,增加眼睛的濕潤度,緩解症狀。
  2. 局部激素藥物:對於症狀嚴重的患者,醫生可以開出局部激素藥物來緩解炎症,改善症狀。
  3. 光療:通過特殊的光線照射,可以刺激眼睛分泌淚液,改善症狀。
  4. 調整生活習慣:遠離空氣污染、戒煙、保持足夠的睡眠等都可以幫助改善乾眼症的症狀。

 

乾眼症是一種常見的眼部疾病,病因較複雜,但通過一些方法可以緩解症狀。患者在平時要多注意眼睛的保護,避免長時間注視電腦、手機等電子產品,適時進行眼睛運動、休息,保持眼睛的濕潤度,減少乾眼症的發生。如果出現眼睛干燥、疼痛、紅腫等症狀,應及時就醫,接受專業治療。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眼睛經常乾澀就是乾眼症?乾眼症有什麼症狀?

智能客服

× 遇到問題嗎!
與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