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筋膜炎看哪科?可以運動嗎?


足底筋膜炎的診斷和治療通常由骨科醫生或運動醫學專家負責。此外,一些物理治療師和足療師也可以幫助治療足底筋膜炎。如果您懷疑自己罹患了足底筋膜炎,可以先就醫於家庭醫生或全科醫生。他們可以進行初步的診斷,並提供一些基本的緩解疼痛和減少炎症的建議。如果症狀嚴重或持續存在,醫生可能會建議轉診至專科醫生進一步評估和治療。

 

足底筋膜炎會造成足跟肌腱(即小腿後側肌肉)縮短,這種狀況會拉升對足底筋膜的拉扯力,更惡化足底筋膜的發炎症狀。建議患者平日在家可多練習有助回復與強化足底筋膜及足跟肌腱肌肉柔軟度的運動,即可改善此類症狀,例如:

  1. 踩弓箭步伸展:身體打直,前腳彎曲、後腳打直,且後腳腳跟要平貼地面,能感受到後腳的小腿及腳跟有所伸展,維持一分鐘、休息三十秒,反覆練習五次,換腳後,再反覆練習五次。
  2. 腳踝上下運動:坐在地面或床上,身體靠牆,將雙腳伸直,腳背朝身體方向彎曲、再將腳尖往反方向前壓,來回練習約二十到三十下,加強足部血液循環。
  3. 足底筋膜按摩:坐在椅子上,在足弓處踩高爾夫球或圓棍、來回滾動三分鐘左右;或是雙手大拇指按壓足底筋膜,持續約五分鐘。

 

▶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疼痛的位置在哪?

▶ 足底筋膜炎多久會好?足底筋膜炎打針、開刀會好嗎?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為什麼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快速又根本地治好足底筋膜炎?
下一篇: 為什麼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可以治療足底筋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