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膝關節炎?


膝關節炎可分為:鵝掌肌腱炎、髕腱炎、膝關節皺襞發炎、痛風性關節炎…等。有時年輕族群就有膝部疼痛問題,並非關節退化造成,而是肌筋膜痛症候群(Myofascial pain syndrome,簡稱MPS)導致的膝關節痛,是由於肌筋膜過度緊繃而導致。

骨科醫師一般會先幫患者照X光,若X光上有一點骨刺,並判定軟骨受損,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從膝關節的構造來看,膝關節包括關節腔、骨頭、韌帶、半月板、軟骨,由於人體血流最多的地方是在肌肉層,韌帶的血流比較少;因此當膝關節的構造由外到內只有皮膚、韌帶、關節腔及骨膜時,原來的血流就較少,需要特別留意膝關節的保養。

關節腔中間含有關節液,主要作用是潤滑,當它開始受傷發炎,發炎處就會導致血流不順,接著關節腔的軟骨也會發炎,使得關節液變得更少,關節腔也愈來愈狹窄,嚴重到最後只好置換人工膝關節。

 

▶ 關節炎如何舒緩?

▶ 治療膝關節炎的免開刀積極新方法!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下一篇: 膝關節炎/膝蓋發炎症狀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