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確診了怎麼辦?兒童居家照護該留意哪些症狀?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不少家長須居家照護確診兒童。兒童快篩陽性時,建議先透過視訊診療、拿藥;不建議家長帶著孩子到處跑診所,以免衍生感染問題,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抽搐等情況,才需要緊急送醫。

小孩確診了怎麼辦?兒童居家照護該留意哪些症狀?

小兒科醫師建議,每天3次定時監測體溫、進食量、尿量和活力4項,可即時發現病情變化,也利於醫師診療,但不建議自行備藥給小朋友吃。


如果是嬰幼兒確診,目前依年齡及症狀進行分流。「未滿3個月嬰兒有發燒症狀」、「3至12個月嬰兒高燒超過39度」、「須進行血液透析者」,3種情況均收治於醫院。其餘無症狀、輕症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採居家照護。

5種情況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警訊表徵/就醫警訊)

  1. 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2. 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 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4. 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5. 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6種情況請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119送醫/緊急自行就醫條件)

  1. 抽搐
  2. 意識不清楚
  3. 呼吸困難或胸凹現象
  4. 唇色發白或發紫
  5. 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 四肢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此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建議,也可每日3次紀錄孩子的進食量和尿量,主要是評估小朋友是否脫水。


如果孩子小便變少、口腔黏膜乾燥、體重下降,或一直想要喝水、口渴,就要趕快補充水分、提供流質的飲食;但是若補充後,孩子還有12小時以上沒有進食、解尿、持續嘔吐、腹痛影響進食,均需要送醫。


【參考資料】

〈風傳媒〉新冠肺炎小孩確診怎麼辦?兒科醫列「孩童照護守則」,出現4症狀請立即就醫

〈Yahoo新聞》我家小孩確診了該怎麼辦?兒童居家照護該留意哪些症狀?家長必看注意事項大百科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確診康復後就不會再染疫?重複染疫機率有多高?如何防止二度感染?
下一篇: 確診者有「長新冠」的比例?長新冠後遺症好發年齡?

智能客服

× 遇到問題嗎!
與我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