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越強,是不是就可以免於新冠上身?


許多人以為免疫力愈強愈好,事實上「剛剛好的免疫力」才是正確觀念!免疫學專家蕭孟芳指出:「免疫反應強弱與個人體質有關,免疫反應太強、太弱,人類都是輸家。」

免疫力越強,是不是就可以免於新冠上身?

蕭教授說:「免疫反應太強,會造成免疫病理傷害,免疫細胞產生細胞因子風暴,雖然殺敵一萬卻自損八千,甚至敵盡我亡。」這種情形就是將自己的細胞當做外來有害物質來攻擊,免疫系統開始無差別攻擊,結果就會引起全身性的破壞,也會對自律神經運作造成嚴重影響。

免疫反應太弱時,則會使病毒在體內大量繁殖,傳染性強,造成重度感染,死亡率高。


免疫平衡才能保持人體健康狀態

因此,免疫系統的活性並不是愈高愈好,一定要維持在穩定平衡的水平。免疫系統透由「自身免疫耐受」(知道在什麼時候該按下警鈴,通知免疫系統作戰)和「免疫調節」(區分出壞人和好人,正確做出反應)兩種主要機制來達到免疫系統內的穩定。

維持免疫平衡的方法,最主要還是保持健康生活型態與均衡飲食。蕭教授補充說,「目前沒有任何實證醫學證據證實,藥物或保健食品可以改善個人體質或增強抵抗力對抗新冠病毒。唯有保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均衡飲食才是維持最佳免疫狀態的不二法門。」 

至於如何避免感染,還是勤洗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吃好睡飽、維持運動及良好的生活型態為最佳。

【參考資料】

<元氣網>免疫力太強、太弱都不好!專家解析人體免疫系統與新冠病毒關係

<元氣網>防肺炎靠保健品增強抵抗?免疫力不是愈強愈好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家裡有人確診COVID-19,該怎麼照顧?哪些症狀需要送醫?
下一篇: 抗疫新選擇!拉菲爾人本診所革新醫療 穿上健康之衣 擁抱自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