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怎麼舒緩?7個方法減緩你的不適感!


胃食道逆流的主因是賁門關不緊、沒關好,而這往往是由不良的生活習慣造成的;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生活習慣,其實都與胃食道逆流息息相關。要改善胃食道逆流,應該從調整生活習慣開始做起: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1:吃完東西後別急著躺下

剛進食後,食物還沒消化完全,此時要是馬上平躺,反而會讓胃裡食物、胃酸等等容易逆流回食道。切記,吃完東西後至少要等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才可以躺平;如果是不易消化的食物,甚至要等三到四個小時才能排空,因此最好戒掉吃宵夜的習慣。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2:規律運動

腹壓過大時(例如身材肥胖者、好穿緊身衣物者或是孕婦),也容易造成賁門鬆弛。需依個人狀況,每週維持適量運動,能幫助提升胃部消化機能;另外,建議穿寬鬆的衣服,胃部少了壓迫,自然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的情況。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3:睡覺時抬高頭部

睡覺時可以將枕頭墊高15到20公分,讓整個上半身抬高,就能減少胃酸逆流到喉嚨,胃食道逆流的情況即得以改善。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4:保持身心愉快

緊湊的生活作息、龐大的工作量,讓人情緒緊張、壓力過大。冥想、心理諮商、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等方式可舒緩生活壓力,減少焦慮感,進而改善身體不適。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5:戒菸、戒酒

煙和酒對胃部的刺激很大,反而會讓胃酸分泌更多,如胃已有發炎狀況,再煙與酒的刺激下也會變嚴重。甚至可能引發酒精性胃炎胃潰瘍,如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最好能戒菸戒酒。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6:改變飲食習慣與內容

食道逆流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通常是飲食不節制或不良的飲食習慣所致,參考以下這一篇文章

▶ 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喝什麼?你必須知道的胃食道逆流飲食原則!

胃食道逆流舒緩方法7:減肥

過胖容易造成腹部壓力過大,腹部脂肪偏多(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的肥胖人士由於腹部脂肪過多的原因,容易擠壓到胃部和食道,使下食道括約肌鬆開,造成胃食道逆流發生。

胃食道逆流想擺脫藥物控制?

▶ IFOS發表新療法:藥物無法治癒的胃食道逆流,可從根源解決! 

▶ 胃食道逆流怎麼辦,症狀會好嗎?改善方法與治療案例分享  

胃食道逆流發作時,該如何緊急處理與舒緩?

▶ 胃酸湧上心頭?推薦你4個胃食道逆流緊急處理方式,緩解不適感

▶ 胃食道逆流怎麼舒緩?7個方法減緩你的不適感!

胃食道逆流生活須知?

▶ 胃藥的分類?你知道吃胃藥,胃食道逆流有可能會更嚴重?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為什麼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能大幅改善胃食道逆流?
下一篇: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飲食吃什麼、可以喝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