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尷尬時刻:孩子躲在父母背後,拒絕和長輩打招呼真煩惱!


新春尷尬時刻:孩子躲在父母背後,拒絕和長輩打招呼真煩惱!

 

過年團聚時刻,一想到孩子剛進阿公、阿嬤家的門,看到長輩、親戚就顯得害羞、猶豫、低頭,怎麼樣都不願意打招呼,場面瞬間尷尬的情景是否讓每個爸媽感到很困擾呢?

 

害羞與自信:孩子面對陌生環境的挑戰

 

您的孩子若經常上述狀況,可能代表這些地方需要加強囉!社會認知和情緒識別:這涉及到理解他人的角度和期望,例如:讓孩子瞭解為什麼長輩、親戚希望被問候,以及識別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孩子當下可能對陌生環境和人物感到害羞、不安,當下拒絕對外接觸。 社交技巧和自信:孩子需要學會如何在不同的社交情境中適當地行為,並建立足夠的自信去面對陌生人或不熟悉的環境。

 

新春尷尬時刻:孩子躲在父母背後,拒絕和長輩打招呼真煩惱!

 

如何克服孩子不和長輩打招呼呢?

 

1. 預先告知,增加孩子熟悉感

在新年聚會前,家長可以提前跟小孩溝通,告訴他們會遇到哪些人,為什麼打招呼是禮貌和必要的。

2. 實際演練,把打招呼變成遊戲,讓孩子不排斥

家長可以透過角色扮演等方式,模擬拜年場景,讓小孩熟悉並練習如何打招呼。

3. 爸媽先示範,讓孩子模仿學習

在實際場合中,家長應先行示範,然後鼓勵和提醒小孩跟著做。如果小孩能成功做到,及時給予正面的反饋和鼓勵,讓他們感受到自信和成就感。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年夜飯變戰場?孩子不肯安靜吃飯,爸媽心力交瘁的圍爐時刻別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