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變戰場?孩子不肯安靜吃飯,爸媽心力交瘁的圍爐時刻別再上演


年夜飯變戰場?孩子不肯安靜吃飯,爸媽心力交瘁的圍爐時刻別再上演


新年聚餐全家人開心圍爐,孩子卻對美味的佳肴興趣缺缺,只想吃零食或玩耍,甚至大吵大鬧,無法安靜地坐下來吃飯,阿公、阿嬤心疼,其它親戚也顯得尷尬,到底該怎麼辦?


年夜飯桌鬧情緒?可能是孩子情緒自控力成為成長瓶頸

孩子為什麼經常發生這樣的狀況呢?可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

決策能力和自制力的不足:這涉及孩子對食物的選擇和控制自己的口慾的能力徧弱。特別是在面對零食時,如何教導孩子學會做出健康的選擇是很重要的。

注意力篩選與生理感覺調節過載:有些孩子可能因為感覺過載(如:在熱鬧的環境中)而食慾不振,或者對特定食物的質感、味道敏感,這需要透過感覺統合的方法來加以改善。


打造和諧年夜飯,讓小朋友成為餐桌上的小天使

期待孩子乖乖坐著吃飯,父母得花點心思,從飯前開始一步步掌握訣竅:

飯前行動

•控制小孩在用餐前後的零食攝取量,以增加他們對正餐的期待。

•在正餐前,安排一些輕量的運動,如走路或簡單包含感統元素的家庭遊戲,幫助他們消耗能量,同時刺激食欲。

餐點內容

•控制食物的份量,避免一次提供過多食物,造成小朋友感到壓力或不適。

•可以將食物切成小塊,製作成吸引小孩注意的造型,增加用餐的趣味性。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長時間車程孩子躁動父母心累? 春節回家的兒童情緒管理秘訣
下一篇: 新春尷尬時刻:孩子躲在父母背後,拒絕和長輩打招呼真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