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的治療有哪些?失智症是否可以治癒?長新冠腦霧如何治療?


失智症的治療有哪些?

失智症(dementia)是一種進行性神經退化疾病,主要表現為記憶力、語言能力、思考力和情感控制等方面的衰退。失智症的形成與多種因素有關,包括基因、年齡、壓力、疾病和生活方式等。

現在可用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通過藥物和非藥物干預措施緩解症狀和控制疾病進展。一些藥物如膽鹼酯酶抑制劑和NMDA受體拮抗劑可以提高病人的認知和行為表現。非藥物干預措施包括認知刺激、運動、社交參與和膳食等,這些措施可以提高病人的生活質量和緩解症狀。此外,支持治療、心理治療、情感療法和行為療法等也能幫助病人應對失智症帶來的生理和心理壓力。

常見的治療方法有以下5種:

  • 藥物治療:一些藥物可以改善失智症患者的認知功能,延緩病情的惡化。
  • 心理治療:包括認知行為療法、沙盤治療和家庭治療等,幫助失智症患者和他們的家人應對病情帶來的影響。
  • 生活方式治療:包括鍛煉、膳食和活動調整,有助於改善失智症患者的認知能力和生活質量。
  • 認知訓練:通過專門的認知訓練活動,幫助失智症患者提高他們的認知能力。
  • 其他治療方法:包括激光治療、腦電刺激療法、生物反饋療法等,這些方法在一些國家和地區可能不太常見。

 

長新冠腦霧(Brain fog)如何治療?

新冠痊癒後,許多人開始出現:頭腦不清、無法集中注意力、思緒混亂、記憶力變差等症狀,統稱為腦霧(Brain fog)。腦霧是一種偶發的認知功能障礙,其發作頻率起起伏伏、時好時壞,這些症狀可能會持續數週甚至數月,甚至可能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

針對腦霧症狀,醫師建議應補充維他命B12及不飽合脂肪酸,並保持充足睡眠、放鬆身心,對於腦霧狀況會有所幫助。若持續無法改善,應進一步由醫師檢查,找出原因。在腦霧的治療方面,目前新冠肺炎造成腦霧的機轉不明,國外學者普遍認為和罹患新冠肺炎時全身的發炎反應、腦炎與氧氣不足影響大腦有關,即使是輕症也可能會出現腦霧的情形。由於新冠病毒直接影響大腦神經功能,它是一種因為發炎而造成的症狀,因此當發炎因素排除後,腦霧症狀通常有機會好轉。

目前對於腦霧並沒有特定的藥物可以治療,一般還是採取症狀緩解的方式,例如:高壓氧治療、中醫治療、自然療法、相應神經調節療法等。

 

失智症或腦霧患者,如何找回腦健康?

從神經調節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失智症或腦霧,均與神經元和神經網絡的異常相關。神經元的死亡和神經網絡的損傷導致了腦區域的功能障礙,從而影響了認知、情感和行為。因此,通過神經調節可以緩解失智症及腦霧的症狀。神經調節主要包括神經保護、神經營養、神經激素和神經幹細胞治療等方面。神經保護可以通過減緩神經元的死亡,降低神經網絡的損傷,來延緩失智症的進展或改善腦霧症狀。神經營養可以通過補充缺乏的營養素,如維生素E和B族維生素,來促進神經元的再生和修復。神經激素可以通過影響神經元的生長和分化,增強神經元的生存和功能。神經幹細胞治療可以通過注射幹細胞來修復神經元的損傷,並促進神經元的再生和生長。

失智症及腦霧,都是一種進行性疾病,早期發現和干預非常重要。不妨測試自己的腦年齡,初步了解大腦專注力、記憶力等狀況,一旦發現有失智症或腦霧的症狀,應及時求醫就診,並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治療。

此外,現於台北拉菲爾11樓診所特別設置「益智健腦訓練專區」!包括益智環、孔明鎖及Me-TAKA憶萬富翁APP等18種由職能治療師依據大腦可塑性所設計的認知遊戲,以遊戲方式代替枯燥訓練,提升及活躍:反應力、記憶力、邏輯力、專注力,強化大腦能力和延緩失智!歡迎您前來體驗!

點我加入LINE好友或LINE諮詢


搜尋帳號 @raphael.clinic  


▶來電免付費電話:0800-000760

 

▶ 失智症防治新發現!如何幫助失智症患者?

▶ 失智症與腦神經發育的關係

▶ 失智惡化的速度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記憶力愈來愈差?小心可能是失智症前兆!腦年齡健康檢測為您守護大腦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