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代償性出汗?該怎麼處理?


一、什麼是代償性出汗

排汗的功能受到自律神經所控制,但是有些人為了治療手汗症而以手術切除交感神經節或以內視鏡電燒灼方式作交感神經切除。手術後可能造成出汗部位改變,例如:背部、胸部或大腿出汗變多,形成代償性出汗的問題。
如果代償性出汗嚴重,有時比手汗症還困擾,一天需換很多套衣服,卻無任何解決方法,嚴重影響生活與工作,甚至導致憂鬱症。

 

二、代償性出症的處理

過去並沒有什麼真正有效的方法可以改善代償出汗的問題,有些病人嚐試下列方法:

  1. 局部塗抹抑制出汗藥物,但每天需塗抹三次以上才會有效,較不方便,而且抑制出汗在高溫下會使體溫上升,容易中暑。
  2. 神經重建手術:有醫師提出以神經重建手術來治療代償性出汗,但是治療成效不一,甚至有產生更多副作用的案例發生。

三、以相應神經調節療法處理代償性出汗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是最近幾年才發現的神經醫學新理論與新技術,可以使不協調的神經系統恢復功能。在多汗症的治療上,不但對於一般手汗症有效,且對於開刀後所引起的代償性出汗也有顯著的效果,門診中多位深受代償性出汗所苦的病人,在治療後都有重獲新生的感覺。

相應神經調節療法(逆行性神經療法)採用脈頻共振治療儀配合藥物治療,不必手術完全沒有侵入性,安全性高無副作用。根據過去的治療經驗來看,治療後的效果包括:

  1. 異常出汗過多的部位(如胸部、背部及大腿)出汗量會減少,開始出汗的時間比過去慢一些,出汗後也比較快停止。站立不運動會自動流汗的溫度,一般約提昇2-3度。
  2. 少數個案原先不出汗的部位(如手部及頭部)會少許出汗。
  3. 在室外溫度高於30度,正常人也會流汗時,這種狀況的大量流汗改善程度有限。原因是此時身體需靠流汗蒸發來散熱,然而代償出汗位置的散熱效果很差(都被衣服遮住,而且衣服濕透後不透氣),身體會覺得熱一直沒有散掉,所以會流汗不停。

 

 

這篇文章有幫助嗎? /







相關問題
前一篇: 多汗症治療好了,會再復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