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年代電視聚焦 2.0 節目報導: 黃忠信院長談自律神經失調與免疫力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提升免疫力

2021-06-25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黃忠信院長訪談報導

黃忠信院長於節目中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

提升免疫力 疫情當前,您也自律神經失調了嗎?

「疫情期間大家壓力大增,我的門診有許多患者症狀也跟著惡化。一位 52 歲女性,有焦慮恐慌病史,多年來不敢去人多擁擠的地方,會胸悶、心悸、喘不過來,經常發作就跑急診。疫情期間她來診所看診,除了全副武裝,面罩、眼罩、雙層口罩、手套一項不缺,進入診間拿酒精到處噴,不敢坐下來看診,她說因為擔心椅子有病毒,所以後來還是說:『院長,我還是站著看診好了。』我治療過非常多恐慌症的病人,這位是我看過最嚴重的一位。」

自律神經失調會影響免疫力,自律神經一旦失調,就會產生各種現代文明病,症狀也會因人而異。自律神經會改變血液中白血球的組成,當交感神經活躍,就會讓白血球裡,負責吞噬大體積細菌的顆粒球增多。相反的,副交感神經則會讓處理花粉、癌細胞等細小分子的淋巴球數量增加。

自律神經系統原本藉著調度白血球種類,來幫助我們應付生活中的各種突發狀況。然而,當自律神經失衡,失調的白血球配置,便會成為身體的危害。

免疫力是健康的關鍵,但是現代人精神壓力大、不常運動,平常持續繁忙疲累,最近疫情也無法出門,被關在家裡懶散度日。極端的生活方式破壞自律神經規律,使免疫力變得非常低落。也因此動不動就感冒,或一早起來噴嚏連連,對什麼都過敏。最近疫情危機四伏,如果沒有好的免疫力,一點小感冒症狀可能又會讓人緊張焦慮,導致自律神經更失調。

所以當自律神經越穩定,我們的免疫系統也越能正常運作來抵禦外來的入侵者,保持身體健康。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傳授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幫你減壓助眠!



敲打正念減壓法
無論居家或辦公,隨時隨地提升健康免疫力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黃忠信院長訪談報導

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分類

  1. 頭部症狀:頭痛、頭暈、頸部痠痛。
  2. 眼部症狀: 乾眼症、畏光、流目油。
  3. 耳鼻喉症狀:耳鳴、暈眩、鼻過敏、容易感冒、打鼾。
  4. 胸部、心臟症狀:心悸、胸悶、呼吸困難、血壓偏高或偏低。
  5. 內分泌症狀:更年期潮紅、盜汗、甲狀腺亢進。
  6. 神經症狀: 手腳麻木。
  7. 消化症狀:噁心、腹脹、腹痛、胃食道逆流、腹瀉、便秘、大腸激躁症。
  8. 泌尿症狀:頻尿、急尿、解尿不乾淨。
  9. 生殖器症狀: 性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經痛。
  10. 精神或其他全身症狀:焦慮、憂鬱、易怒、失眠。

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必須互相平衡,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

舉例來說,人在緊張時,交感神經會促進心跳加速,抑制腸胃消化和睡眠;放鬆時,副交感神經則會促進腸胃消化,讓心跳變慢並促進睡眠。

當你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時,就可能出現焦慮、失眠、頭痛、耳鳴、口乾、呼吸加快、胸悶、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腹脹、便秘、肌肉痠痛…..等。
當你副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時,就可能出現血壓下降、腹瀉、頻尿…..等。

自律神經只要失調就會跑出各種症狀,所以患者常常不舒服跑醫院,檢查結果卻是正常,因為她就是自律神經失調造成的問題,需要把自律神經調回正常,才能根本解決問題。如果自律神經長期失調,會導致免疫力下降,身體抵抗力變差,無法抵禦外來的細菌病毒的入侵,就會嚴重影響健康與生命。接下來將分享如何調節相應神經,甚至自我調節自己的自律神經功能!


2021.5.31 年代電視台聚焦 2.0 製作人採訪花絮



【自律神經失調文章推薦】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疫情或生活壓力導致焦慮、恐慌?聚焦2.0節目延伸報導:黃忠信醫師教您敲打正念減壓法!
提升免疫力,預防自律神經失調!聚焦2.0節目延伸報導:黃忠信院長親自傳授神經調節按摩法!
研究證實:新療法可直接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