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了嗎?在家也能自我檢測!

2021-06-25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黃忠信院長與年代聚焦2.0節目主持人高文音合影


渾身不對勁,感覺從頭到腳都是毛病,但又不是單純的疼痛,或是身體某個部位有特別明顯的狀況;症狀多變,卻沒有典型症狀,無法準確地指出哪裡不舒服、有問題,去醫院掛了門診還是找不出病因……。如果現在的你符合以上所述,就要檢測一下是不是得了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

黃忠信院長於年代聚焦 2.0 節目傳授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幫你減壓助眠!



檢測方法一:自律神經線上檢測表/自律神經線上檢測(檢測請點我)

自律神經失調的特徵之一是「症狀繁多」。基本上,症狀的出現可分成精神面、身體各部位或全身,如焦慮、手腳冰冷、頭痛、眼乾、喉嚨異物感、胸悶、耳鳴、心悸、多汗、失眠等。如果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有自律神經失調,可參考圖示或運用檢測來確認。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雖然身體器官的異常也會引發以上症狀,但如果症狀同時出現好幾個,或是反覆出現,就可以合理懷疑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不過,每個人出現的症狀都不一樣,哪個部位的自律神經相對敏感就會出現與該部位相關的症狀,像是有些人壓力過大時會拉肚子、有些人則是頭痛。

如果以上症狀讓你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你也可以到診所預約,由專業治療師使用「良導絡」來檢視自己的自律神經是否失調。


檢測方法二:使用良導絡(預約檢測請點我)

良導絡是一種生物電子測量法,能測量皮膚的導電度,其數值高低與局部血液循環好壞有關,當體表的血液循環越好,數值就會越高。而因為血液循環是由自律神經所控制,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採用良導絡數值來評估自律神經正常或失調。

良導絡測量時,會在頭、臉部及身上依12條神經帶,選取左右各12個位置做檢測,檢測時間大約2分鐘,數值最低為0、最高為200,檢測結果如下:

  • 低於40:代表血流不足。
  • 介於40-110:正常值。
  • 高於110:代表局部血流過多或充血發炎。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年代聚焦2.0節目現場為來賓進行良導絡測量

正常來說,因測量位置是左右兩邊對稱,所以兩邊數值差距應小於10%。差距過大,就代表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一旦失調,就容易造成身體免疫力下降,增加生病或感染的機率。相應神經調節療法即是依檢測結果,在特定的體表神經點位置上,運用神經調節治療儀來調控神經,將失調的自律神經調整回來。

神經調節按摩法‧簡單按摩10個位置
啟動自律神經自癒力‧提升免疫力



檢測方法三:疼痛按壓測試

除了以上兩種自我檢測方法,還有一種也很方便的「疼痛按壓測試」!根據下方圖示的按壓點位, 左右兩側一起按、力道大小要一樣(且按壓強度需到有壓痛感) ;在按壓時,可比較疼痛程度是否左右不同,並記下各點位的疼痛感,例如:左邊或右邊有幾個點位是相較起來比較痛的?有幾個點位沒差異?這等同在良導絡測試時的左右兩側有明顯差異。左右差距大,就代表自律神經失調了;而有差異的數量越多,也代表自律神經失調的範圍越廣。

 



疼痛按壓測試的十個位置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疼痛按壓測試的十個位置

【頭部】

1. 太陽穴

2. 耳前

3. 耳後下頜骨轉角

4. 後頸枕骨下

年代電視聚焦2.0節目精華—
黃忠信院長告訴你:什麼是良導絡?如何自我檢測自律神經? 疼痛按壓測試的十個位置

【胸部】

5. 鎖骨正中往下胸大肌邊緣

6. 腋下乳頭齊高

7. 肋骨下緣,心窩偏外側

8. 肋骨下緣,脅肋中線


【腹部】

9. 肚臍旁兩根指頭寬、腹直肌處

10. 腹股溝高點髂骨


 而這些點位,除了能用做疼痛按壓測試,也能運用在「神經調節按摩法」,有助改善自律神經功能,舒緩壓力,提升免疫力!


2021.5.31 年代電視台聚焦 2.0 製作人採訪花絮



【自律神經失調文章推薦】

年代電視聚焦 2.0 節目報導:黃忠信院長談自律神經失調與免疫力
疫情或生活壓力導致焦慮、恐慌?聚焦2.0節目延伸報導:黃忠信醫師教您敲打正念減壓法!
提升免疫力,預防自律神經失調!聚焦2.0節目延伸報導:黃忠信院長親自傳授神經調節按摩法!
研究證實:新療法可直接調整失調的自律神經!